close

最近因為工作選擇,思緒較為雜亂,為了檢視思考,除了之前的無限賽局,也買了這本雜訊。

 

破題一開始先用打靶圖,講解什麼叫做偏誤,什麼叫做雜訊。

一般來說,偏誤較有一致性,而雜訊卻分屬離散,而雜訊較偏誤難掌握,影響也更大。

對判斷來說,常用的有預測性的判斷,還有評量式的判斷,前者在預測,後者在分析。

 

系統雜訊分為水準雜訊與型態雜訊,型態為個體之內的偏差(如個人的特定好惡),

水準則為個體間的差異(每個人判斷的差異),在此兩種穩定的雜訊外,還有場合雜訊,

例子是天氣、特殊事件、身體狀況,造成判斷人決定時的異常狀態。

書中提到,平均或者各因子均等權重,較輕重分別加權的效果更佳,原因是能避免人為誤判,

均方差的概念支持平均效果較為公平,而此也能說明為何公式化的人工智慧或大數據能有效減少雜訊。

 

減少雜訊的方式,可由外部觀點抓出關鍵評估項,並將評判數字結構化,

再來就是評判時,各項次盡量獨立,避免連續效應而失準,而最好要有供參考的準則,避免極端值。

討論的進行可用德爾菲法,評分-討論-再評分,如此收斂。

 

收斂雜訊的方法,有時會為專業人士擯棄,原因是剝奪了專業人士專擅的判斷模式,

或者被評為問題不宜僅靠水準數字,取代衡量的自由,

但書中所舉的法律或醫療及保險,還有社工處理的領養判斷或收容移民事件,

各例都說明獨斷造成的重大差異,經手人反而造成更大的不公平卻不自知,

美國實際案例,量刑參考也被否決,於是量刑偏差又逐漸失控,

由此可見,對正義的理解,有時還是太過訴諸感性的心理需求,而忽略理性的衡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